[新北市雙溪區] 牡丹村、雙溪老街

整整忙碌了兩年,總算點有空檔可以好好休息玩樂。雖然難得可以在非假日出遊,但也不想參加什麼花大錢的旅遊行程,決定來場之前想很久的雙鐵之旅,帶上單車搭台鐵到牡丹車站,然後在寧靜的山中小村騎單車悠遊~。

牡丹村隸屬新北市雙溪區,位於侯硐村到雙溪路上的一個小村落。平常不太會有觀光客特地到這來,而且交通上還有 102 公路可走,所以火車站雖不算小,但整個呈現冷清空蕩的狀態。直接在車站大廳打開攜車袋,悠悠哉哉的把小摺展開組裝起來,開始亂騎之旅。
火車到站時接近中午,太陽雖大但身處山區又近溪邊,比起都市還是涼爽得多了~!流經牡丹的這條溪就叫牡丹溪,雙溪的地名便是牡丹溪和平林溪兩溪在雙溪市區附近匯流而得名。

雖然我拍了很多廢墟,但是這裡其實還算小繁榮,並不是那種死寂的荒山小村,拍破房子完全是自己的個人喜好,請別對這裡有錯誤的觀感...



晃到牡丹國小看見操場旁的盪鞦韆,這東西就好像象徵著無憂無慮的童年,總是很能吸引我這種不算老但也不青春的人。

平常生活在繁華都市裏的人,放假就該來這種全無商業氣息的小村莊,才能真正享受寧靜悠閒、自由自在的度假氣氛,完全讓身心都得到放鬆。

不過回家整理照片才發現,居然沒有留下牡丹老街的影像!大概是真的太悠哉了吧~。
四處亂晃亂騎,穿過牡丹老街後接到往雙溪的  102 公路,反正時間還早而且距離不遠,就轉騎往雙溪去看看古蹟老街吧!
途中刻意先繞進一條小路,經過古老的福德祠,進來打個招呼請土地爺爺保佑。
來到特地過來看的目標-已廢棄的牡丹國小燦光分校。
整間學校只有一間小小的教室和一間廁所,已經變成堆放雜物與停車的地方。
脫離學生身份好久好久了,在學校讀書這種事情就是當你還是學生時覺得很討厭,巴不得趕快長大畢業,但出了社會就只能感嘆回不去了....。
在窗外就是山光水色的教室上課,都市裡長大的小孩應該很難想像吧...

這種形式的小學廁所,就算還沒有廢棄也總是有種陰森的感覺......
離開廢棄小學原路返回 102 公路繼續往雙溪前進,遇到鐵路橋時特地左轉改走五分街,繞道附近的五分聚落看看。
聚落四週都是菜園,住家也大多是些一層樓的磚瓦老房子,完全是恬靜的田園風光。路旁的小水溝居然有洗衣亭,而且水質清澈裏面還有小魚小蝦在游。


慢慢踩啊踩,踩到了雙溪車站。雖然郊外氣溫宜人,但大太陽下曬久了也是頗熱,躲進便利商店裡買個水休息,恢復精神再繼續轉往附近的雙溪老街。

比起隔壁的平溪,雖同樣是山中河谷,但雙溪的腹地較大且平緩,整個感覺富裕繁榮的多。
雙溪老街主要是平林溪與牡丹溪匯流處附近的長安街和泰昌街,距離車站有段距離,要先從太平橋跨越牡丹溪才能到達。在過太平橋前轉彎處有一間雙溪僅存的打鐵鋪,不過經過時老闆正在門口休息,不想打擾人家就沒拍照了。
對於喜歡看熱鬧的觀光客,可能會對這裡的老街感到失望。因為發展的重心轉移到附近的火車站週邊與與交通要道太平路上,這邊就變成主要是以住家為主的樣貌。
不過還是有間老店-林益和堂藥鋪。創立于清同治十三年,為雙溪地區最早的中藥鋪,目前也還在營業中。

泰昌街底有塊不小的空地,據說是清朝時期官營的鴉片煙館所在地,旁邊的這棟樓房是老街上的重要古蹟-周家古厝。


通過周家古厝,長安街走到底,就是雙溪渡船頭遺址。叫做遺址當然就是現在已經沒有船運了,以往能夠進行大量的貨物運輸,當年的水量應該是比現在大得多了。
晃著晃著肚子有點餓了...,雖然大老遠來到這,但我本來就想隨心所欲地亂逛,而不想照著觀光資料一一拜訪景點。所以有些地方就當作日後再來的藉口吧~!看天空也好像快要下雨了,趕緊沿著 102 公路往福隆前進。
這快速道路等級的馬路,居然有劃單車專用道!真是超豪華的騎乘享受啊~~~!
非假日的福隆車站人還是不少,這幾年路過這好多次,但都沒做一件很重要的事......
吃鐵路便當啊啊啊啊~~~~~!簡簡單單但真是美味~~。

今天運氣真好,逛完吃完才開始下大雨。打包好單車,搭火車慢慢搖回家去。

留言

張貼留言